2011年4月26日

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施鴻志榮譽理事長文稿


感念夏校長對後輩的提攜
施鴻志

    適逢夏先生80大壽紀念文集徵稿,很高興、歡喜,撰文追述夏先生對後輩的提攜及國際視野的養成;表達鴻志對夏先生的嚴肅性格、仁慈心地、嚴謹處事諸端,由衷地佩服並感恩。

    1984年8月1日,鴻志由馬哲儒先生(時任工學院院長)推薦予夏校長,擔任成大都市計劃學系系主任。夏先生治校極為嚴謹,我不由戰戰兢兢,但也活力十足,同時體會夏先生仁慈的一面。

    當時系主任晉見校長很難預約時間,我就在早上八點,夏先生上班由宿舍(幼稚園現址)走到行政大樓(成功校區數學系館現址)西側的電話亭,向校長問候早安;夏校長很和藹地邀我ㄧ起到二樓校長室討論系務的發展。1985年我也很有執行力地,正式成立了多年爭取設立的都市計劃研究所。

    1991年4月,夏先生時任國科會主任委員,又把我由成大借調國科會擔任國際合作處處長。追隨夏先生兩年,體嘗公務主管的酸甜苦辣,備極艱辛;但有成就感,人生的歷練也由此更進一層。

    在蘇聯解體,戈巴契夫宣布下台的前一天,夏先生率團,遠赴冰天雪地的莫斯科,準備與葉爾欽新政權進行破冰之旅的科技合作。參與國際合作關係的建立,讓我獲得多彩多姿的人生歷練。

    夏先生的執事態度─具宏觀遠景,鎖定目標,全力以赴,以底於成,確實讓我欽佩並深自學習;也奠定往後我奉派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,以及應聘立德大學2000年創校校長等職務的膽識與施為。

    深信夏先生的同僚舊屬與門生晚輩,也必有此同感,在國家的發展過程中,在不同的崗位上, 克盡己責,開創新局,實現自我,且樂於提攜後進,共赴國事。鴻志感恩惜福之餘,謹此虔祝 夏先生、師母松柏樂齡,長享志業碩果、天倫美滿的幸福人生!(2010.12.25)

【作者簡介】

    作者施鴻志,1947年生於台南市。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(1970)、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法學碩士(1973)、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(1981),考試院特種考試公務人員甲等考試都市計劃科最優等第一名(1981)。

    於1970年,成大都市計劃系成立,即歷任助教、講師、副教授、教授、系主任,任內創設都市計劃研究所(1986)、國土研究中心(1999);並曾兼任圖書館館長、總務長等職,服務公立大學教職27年。2000年轉任立德管理學院任創校校長,2003年起歷任高苑科技大學、長榮大學、立德大學講座教授,現任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榮譽理事長,學術聲譽卓著。

        曾借調行政院國科會任國際合作處處長、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;推動國際研究合作、台南科學園區之設立,以及新竹科學城計畫等重要業務。

    又曾擔任省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(10年)、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(4年)、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理事長(4年)、台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委員(1年),熟稔中央與地方都市計劃政策之訂定與執行。其代表著作有《都市交通計劃的理論與實務》(1984)、《科技產業環境規劃與區域發展》(1993)─榮獲嘉新水泥文教基金會年度優良著作獎(50萬元)。

沒有留言: